DSC_0156-.jpg

常有人問我, 晶鑽是甚麼?是天然水晶嗎?施華洛世奇的水晶比較好不是嗎?....

很多名稱混淆了大家...我也曾經一頭霧水~還以為蘇聯鑽是蘇聯那兒所產的真鑽呢....

其實, 它們還真的是不同的東西喔! 雖然他們的物理性質看了可能會霧煞煞,但我只是要說明它們的確是不同父母喔!

所以還是跟好朋友們簡單分享一下吧!

<鑽石> Diamond

~天然礦石~

*單折射

*比重:3.52

*色散:0.044(中度火光)

地球上硬度最高的礦石~

 

< 蘇聯鑽=合成二氧化鋯石=方晶鋯石=晶鑽 > CZ

~非天然, 可量產~

*單折射

*比重:5.60-6.00

*色散:0.060(強火光)

為什麼要稱蘇聯鑽呢? 因為它是1970年代, 蘇聯的科學家最早發展出這種技術,

硬度不差, 色散又高因此快速的取代了其他的仿品,

是目前最普遍被使用, 平價, 和鑽石同樣是單折射

且外觀及其火光亮光可說是相當接近鑽石的鑽石仿品

 

<鋯石> Zircon

~天然礦石~

*雙折射

*折射率差:0.059(強烈重影)折射率差很大! 因此較大顆的寶石可能有肉眼可見的強重影

*比重:3.90-4.73

*色散:0.038(中度火光)

稜線刻面可能有破損...

 

<合成碳矽石=摩星鑽> Synthetic Moissanite

~非天然, 可量產, 但並非平價~

*雙折射

*折射率差:0.043(強烈重影)折射率差很大! 因此成為與鑽石分辨時的主要特徵

*比重:3.22

*色散:0.104(極強火光)

硬度為9.25直逼天然鑽石的10, 硬度極佳, 因此許多業者單憑硬度探針就很容易誤以為是鑽石!

也有許多業者或當舖因此高價回收了這以假亂真的摩星鑽而不自知,

因此摩星鑽的出現令許多業者聞風喪膽...

但專業的業者(我也算其中一枚啦...)只要透過仔細地放大觀察,就絕不會上當!

P.S. 我就收過一位婦人請我幫他修改戒圍, 拿出了1克拉大小的鑽(她自稱是真鑽)

但經過我放大觀察過後, 立刻識破, 委婉地告訴她這不是真鑽喔~應該是摩星鑽...

她上一秒還大談她買了20幾萬, 下一秒居然安靜的只說了: 喔...是喔...

還真是鎮定咧! 要是我發現我花了20幾萬買的不是鑽石我不當場跳起來才怪咧...

難不成她早就知道不是鑽石? 或是想請我修改, 事後再賴說我掉包了她的真鑽???

好險被我識破...我還是很禮貌的願意幫她做修改, 但我明確的告訴他那不是鑽石喔!

也順便當教學用, 讓大家在顯微鏡下親眼看看摩星鑽的真面目!

 

<水晶> Rock Crystal

~天然礦石~

*雙折射

*折射率差:0.009

*比重:2.66

*色散:0.038(中度火光)

 

<施華洛世奇水晶>

~非天然, 可量產~

因該牌為大品牌, 不好得罪, 因此無法詳述,

但其全名應稱為"施華洛世奇水晶玻璃" 較為恰當,

才不會讓許多消費者誤以為是天然的水晶, 其實它是種經過特殊處理過的美麗玻璃喔~

但他的設計很美, 這我得承認! 我的玻璃櫃裡也有小灰送的兩隻可愛的施熊呢!

 

另外, 玻璃&塑膠也是常被用來模仿鑽石的仿品

夜市,路邊攤常見的便宜髮飾, 墜子, 貼在包包上衣服上手機上的較便宜水鑽

常常都使用玻璃或塑膠, 因價格低廉常被大量使用,

但其火光亮光和硬度就明顯沒那麼誘人,也容易破裂或產生刮痕...

塑膠質感又比玻璃來得更差一些...

 

希望以上小知識對你們把妹時有幫助,

但很多攤販業者可能自己也不是很了解這其中的差別,

可能會不小心誤用, 但如果不是太貴重的東西, 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的, 就別太計較他們的用語了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zoe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